法律法规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>法律法规
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(2008-6-16)

"十五" 期间,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:以邓小平理论和 "三个代表" 重要思想为指导,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事业发展的要求,把档案信息 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总格局,以档案网络建设为基础,以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,以扩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目标,加快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、信息管理 标准化、信息服务网络化的进程,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,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。 "十五" 期间,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:本着 统筹规划、统一标准、分级建设、安全保密的原则,加快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,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,推动馆藏档案的数字化的数据库建 设,在部分中心城市建设示范性数字档案馆,开展公众网查询档案信息服务,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标准体系、安全保障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。到 "十五" 末,各省、 自治区、直辖市档案部门要努力建设并投入使用一批内部局域网,基本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和办公自动化;依托当地电子政务建设工程,建立为各级党政机关服务的 档案目录信息中心,为逐步构建中国档案文献数据库创造条件;依托公众信息网,建设立面向社会、服务公众的档案网站,逐步构建全国档案工作信息网。 

一、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 

⒈ 继续推进运用计算机管理档案,提高各级各类档案馆、档案室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程度,逐步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。到 "十五" 末,全国应用计算机管理档案的 普及率,力争东部地区省级机关档案部门达到90%,县以上各级国家档案馆达到70%;中西部地区省级机关档案部门达到80%,县以上各级国家档案馆达到 50%。
⒉ 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档案局馆都要建设和完善局域网,并且与当地政务网联通。到 "十五" 末,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及主要中心城市档案局馆力争全部建立局域 网;省以下档案局馆的局域网建设以北京市、天津市、江苏省为试点,80%的区县市档案局馆建立局域网并与当地政务网联通。
⒊ 西部地区要把档案信息建设纳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范畴,充分发挥后发优势,逐步推进西部地区档案部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,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当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路子。 

二、档案信息资源建设 

⒋ 加强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。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,加快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,提高档案检索利用服务质量。到 "十五" 末,有条件的省级档案馆全部馆藏档案案卷级目录都要实现机检,重要全宗档案逐步实现文件级目录机检。
⒌ 各级机关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时,要逐步做到同时移交机读目录。到 "十五" 末,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档案馆要基本实现接收档案时同时接收已有的机读目录。
⒍ 进一步加强档案目录中心的建设。进一步完善明清、民国和革命历史档案资料三个目录中心的建设。鼓励各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立区域性档案文献机读目录中心,推进档